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研究

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需要给予高度重视的实践问题。职业经理人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承担着多种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必须按照商业伦理原则行事,是典型的“经济人”和“道德人”的统一体。本文第一章以“经济人”人性假设和“道德人”人性假设为论证的逻辑起点,着眼于经济人的道德维度与道德人的经济之维,解读了经济人的合道德性与道德人的经济权利。通过对经济人与道德人统一于职业经理人这一行为主体的论证,揭示了职业经理人的价值所在。<br>   基于职业经理人“经济人”与“道德人...

基于职业经理人“经济人”与“道德人”统一的人性假设,本文第二章对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尝试性构建,认为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契约为基的诚信、责任、自由、平等意识;能力本位的发展理念;勇于创造的成就意识;整体价值为重的新集体主义价值取向;个体应有的幸福与成功意识等。

最后,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前我国职业经理人的道德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一些职业经理人对利益的无限追逐和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使我国一度出现了商业伦理精神大缺失的现象,职业经理人的诚信度、忠诚度受到质疑。职业经理人在道德认知和伦理行为方面存在冲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观环境如体制、社会价值观念变化等方面的原因,也有职业经理人自身的原因。对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进行了积极探索,以求进一步规范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