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例妇女产后抑郁情况及社会心理影响因素分析研究

目的:以社会学、心理学的视角,在对产后抑郁明晰界定的基础上,了解武汉市妇女产后抑郁发生情况,分析产后抑郁症状学发病的影响因素,探索在不同的文化、地域、风俗背景下产后抑郁的发生、预防及干预的规律,为使高危人群受益于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减少经济、感情及社会负担提供依据,为病因研究提供线索;同时,为孕产期妇女心理健康调适和新生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出建议。<br>   方法:<br>   1、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人员对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期间在武汉市区二所医院于产前4周内就诊的孕妇进行基线调查评估。根据研究目的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孕妇515名,研...

方法:

1、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人员对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期间在武汉市区二所医院于产前4周内就诊的孕妇进行基线调查评估。根据研究目的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孕妇515名,研究人员采用半定式方式收集其社会人口学资料、内科和产科病史,危险因素信息。在基线调查时还尽可能收集推定的危险因素。无法在基线调查时收集的危险因素在后续评估中予以测评。

2、分娩后7d~30d内对产后参加并完成调查的479名产妇,以贝克抑郁自评量表进行抑郁评估,以筛检为阳性(BDI评分≥5分)的产妇167名为抑郁组,以正常(BDI评分<5分)产妇312名为对照组。就社会人口学、心理学、围产期一般情况等因素进行产后抑郁的影响因素分析研究。所有资料使用SSPS17.0进行描述性分析、t检验、X2检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等统计学分析。

3、社会心理影响因素:产后抑郁组与对照组在是否高危妊娠、丈夫对胎儿性别的期待、产前抑郁情绪、产后照顾月子者、丈夫照顾满意度、是否有向宝宝发泄情绪冲动等因素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较对照组,产后抑郁组呈现较高频数的因素分别是:(1)高危妊娠占41.6%(对照组20.9%);(2)丈夫期待男性胎儿占58.7%(对照组23.9%);(3)照顾月子者为婆家人占66.5%(对照组37.2%);(4)有向宝宝发泄情绪冲动占44.3%(对照组19.6%)。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社会支持、特质应对方式积极因子PC及丈夫照顾满意度对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反向作用。影响抑郁与非抑郁的非条件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高危妊娠,丈夫期待生男孩,产前情绪抑郁,产后由婆家人照顾月子、丈夫照顾不好、有向宝宝发泄情绪冲动与应对方式消极、社会支持低等社会心理特征可推定为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

3、武汉市妇幼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还有待提高,缺少相关的保健及育儿知识会加剧孕产妇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

4、产前抑郁情绪是影响产后抑郁发生的重要心理因素,孕妇及其家人应对此引起重视,产后抑郁的发生不仅与产妇的身心健康水平、家庭环境等因素相关,还与某些地域习俗息息相关。心理辅导是帮助孕产妇安全度过“心理退化”期的最佳途径之一。

5、孕产妇个人及家庭应端正对婴儿性别的态度,不要迷信一些不合理的“月子风俗”,要合理安排生活,科学饮食、规律睡眠,适度地锻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多与外界交流孕产期的保健及育儿知识,可降低孕产妇的焦虑、困惑、抑郁等消极情绪。

6、卫生保健服务机构提供针对性的咨询建议可以帮助孕产妇减少抑郁情绪,月子期,最好能安排固定的具备专业知识的经产妇随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产妇排忧解惑,最大限度地降低抑郁危险因素的影响。同时,及时筛查出围产期抑郁高危人群,尽早给予恰当的干预和帮助,特别是用点对点的辅导,可以有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研究证实:本次调查选用的特质应对方式问卷(TCSQ)反映产妇对应激事件的认知应对和情绪应对水平更有针对性;产后抑郁症状学也受到产褥期社会文化特性的影响,这是对现有文献的新贡献;产后丈夫的照顾和照顾月子者的表现能较好的反映家庭关系、社会支持及婆媳关系的质量。

研究还发现,武汉市居住构成以夫妻独立单元为多,因此,在考察婆媳关系时更多的是关注孕产妇对婆媳关系的敏感度,也即越是在意婆媳关系的孕产妇,婆媳关系的好坏才会对其有较为实质的影响,较之以往的研究直接将婆媳关系推定为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更有可操作性;同时,本研究是在武汉市这样一个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地区进行的,弥补了以往未关注气候条件对产妇心理影响的薄弱环节。

鉴于本次研究筛检的仅仅是抑郁症状,可能会导致对象选择的局限性;对于研究结果的普适性,未来如果条件许可,我们将进行在大范围、大样本的基础上,以他评与自评相结合的模式评估评抑郁严重程度的深入研究,以验证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