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361例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前评估情况分析

目的:对贵州省申请《“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的聋儿术前评估资料进行整理并分析,为更好的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术提供临床数据依据。

结论:1、贵州省申请人工耳蜗植入术国家救助项目患儿听力学不符合要求者92.59%为中度聋,均因从未验配助听器或康复效果不好而申请该项目,反映出我省听力康复工作的滞后性;2、影像学评估不符和项目要求患儿以脑白质病变及内耳发育畸形为主;3、CI术前评估在人工耳蜗植入术中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这不仅关系到CI适应症的选择,也为手术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关键性的理论依据,更是为提高术后康复效果、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