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职业经理人选聘方式研究

职业经理人的兴起,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降低了经营风险,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中,职业经理人成为一种职业也日益成为必然。现阶段,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培育以及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建设备受关注。职业经理人问题的存在,对于我国企业改革与经营、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发展等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对企业的经理人员职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化的经理人应该具备哪些胜任能力,是企业甄选、培养和激励职业经理人的关键所在。 本文阐述了我国职业经理人的理论内涵及发展外延,提出职业经理人的选择问题和企业所有者选择称职经理人的作用可能比经理人的激励和约束更为重要这一观点。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经理人选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于市场的不完善导致经理人流动性较差,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聘用没有应有的重视;不同行业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测评标准不规范;选聘方式不科学。讨论了发展对策:职业经理人的能力素质是可识别的,而经理人选择就是对这种能力的识别与甄选。最后论述了高绩效的优秀经理人不同于绩效一般的经理人的深层特质,建立了职业经理人胜任能力模型,并结合具体实例,采用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证明了该模型在实际招聘工作中具有可操作性。 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建立健全是当前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对它的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该研究领域是非常复杂的,并处于动态的发展与变化中,希望本文关于职业经理人选聘方式的研究对于职业经理人机制的形成,进而对于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发展与完善是一次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