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职业经理人素质测评系统研究

国际职业经理人对跨国公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们的素质已关系到跨国公司的生死存亡。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化,跨国公司对国际职业经理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职业经理人究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才能适应全球化的管理?跨国公司在招聘国际职业经理人时应坚持什么标准?国际职业经理人的素质测评应该采取什么方法?依据什么系统?这些正是本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在对以前学者研究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建立了一套由测评指标、测评方法、测评结果处理模型和测评程序组成的测评系统。测评指标从智体、品性和能力三个方面入手建立了23个具体的测评指标,针对不同的指标确立了与之相对应的测评方法,最后对测评结果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进行处理,整个过程都严格遵守测评程序进行。 本文建立的国际职业经理人素质测评系统对跨国公司在人员招聘、人员配置和人员考核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我国已经走出和即将走出国门的企业来说,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限于研究条件所限,本文的研究还处于理论阶段,测评指标和测评方法还有待以后进一步修订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