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引入及激励问题研究——基于欣光公司案例

民营经济目前已成为支撑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职业化管理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长的必由之路,引入职业经理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来解决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的瓶颈,将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受当前的外部环境和民营企业内部条件的制约,职业经理人与民营企业的"联姻"并非一帆风顺,还存在着"一见钟情、相互猜疑、不欢而散"的怪圈.本文对欣光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的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包括引入前的环境分析、引入后职业经理人采取的改革措施和实施过程以及失败的原因分析.在此基础之上,通过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对比,对我国民营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必要性、职业经理人在民营企业的从业环境、引入过程中的逆向选择问题和引入后的道德风险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最后提出了我国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引入和激励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