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的危险因素探讨

目的:孤独症是神经科临床常见病,但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清。研究表明,孤独症的危险因素可能涉及遗传学、母亲孕产期并发症、患者生长期的重大疾病、家庭情况等,但这些危险因素的作用目前并未明确。本试验通过对孤独症人群的研究,探讨孤独症的危险因素及其在孤独症发病中的地位。 方法:本课题采用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选取在某两个训练机构中的孤独症儿章138名(全部符合美国DSM-IV诊断标准),与年龄、性别相匹配的138名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儿章进行对照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母亲孕产期并发症(母亲先兆流产、孕早期感冒、孕期X线照射、孕期服药、是否正常孕周、助产、剖宫产、缺氧窒息)、患者生长期重大疾病(癫痫、高热惊厥、外伤)、家庭情况(父母的文化程度、父母的性格)、遗传史等危险因素。研究方式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x<'2>检验和非条件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结论:本调查发现,母亲孕产期并发症、患者生长期重大疾病、家庭情况、遗传史等均可能是孤独症的危险因素,尤其是遗传史及母亲的先兆流产与孤独症发病的关系最为密切。控制以上危险因素可能有助于预防和降低孤独症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