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glet的移动Agent应用系统的研究

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成熟,网络计算、分布式计算等成为当前计算机研究和应用的热点,同时,基于这些技术产生了许多新的应用需求,如电子商务、个人助理、分布的信息检索等。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的产生反过来又对网络及其体系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因此如何提高网络应用性能、减少网络负载、提高网上资源利用率就成为计算机技术中的前沿研究课题。移动Agent技术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决定了它可以在分布式系统研究中大展身手,本文尝试着对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 移动Agent是一段能在异构网络中自主地从一台主机迁移到另一台主机,并可与其它Agent或资源交互的程序或代码。 本论文对移动Agent技术进行了概述剖析,总结了移动Agent技术产生的背景和目前的研究状况。重点对移动代理平台Aglet的底层模型和编程接口进行了研究,进而应用移动代理技术,提出了一个应用系统的框架,来具体的展示移动Agent的自主性、异步性和反应性等特征。基于对已有移动Agent系统体系结构的分析,该论文所提出的应用系统框架实现了移动Agent在平台中的基本工作,具有的基本功能包括:移动Agent生命周期的管理,移动Agent的迁移,移动Agent的通信,移动Agent的名字服务系统和一定的安全机制。因此,该移动Agent应用系统包括应用层、消息层和核心运行层。其中,应用层和核心运行层之间通过消息层连接,而Main作为消息处理器,同时也是系统的主控模块,完成应用层模块和核心运行层中两个功能模块之间的消息转发任务,完成系统其它模块的启动和装入。此外,在使用系统资源前,必须通过安全管理模块的检查。 最后,论文通过具体实例对应用系统进行了测试,以验证其设计的合理性和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