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民营集团企业职业经理人绩效考评研究

本文以A民营企业集团为研究对象,以绩效管理理论为理论基础,借鉴目标管理思想,结合层次分析法,从企业所有者的角度研究民营企业集团子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考评。首先分析了我国企业集团子公司职业经理人绩效考评研究的现状;其次,介绍了与本文相关的理论——平衡记分卡、关键绩效指标和层次分析法;接着,在对A民营集团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并结合分析访谈结果的基础上,以该企业的战略为导向,分别从财务维度、客户维度、内部运营维度、学习与成长维度四个方面来考评职业经理人的绩效,建立了A民营企业集团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考评体系。具体来说是以A民营集团某子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考评体系设计为例,详细地阐述了绩效考评体系设计的全过程,包括用德尔菲法筛选关键绩效指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项一级指标及二级指标的权重等;最后,提出了A民营企业集团职业经理人绩效考评体系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和实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