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问题探析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行,传统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产权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职业经理人被引入我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职业经理人已在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社会对于职业经理人的需求也逐步增大。他们的职业行为被市场迅速放大,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准也对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职业道德是商业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调节该职业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保证职业活动的健康开展。从某种意义上讲,职业道德可称为该行业的核心,也是其生存发展之根本。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来说,拥有一批有信仰、遵守职业道德的职业经理人是必需的。 由于职业经理人在我国现阶段需求的紧迫性,而目前我国职业经理人的整体素质也有待提高,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也就成为一个严峻而又紧迫的话题。本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对当前我国职业经理人的现状进行考量,深入分析其原因,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促进职业经理人道德实现的途径,以此进一步规范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