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职业经理人的道德责任

本文以职业经理人的道德责任为研究对象,阐述了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的内涵、特点,论述了职业经理人应该承担道德责任的理由,探讨了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实现的条件,其目的在于提高职业经理人的道德素质,加强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我国各类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全文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探讨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的定义、特点及依据。从职业经理人涵义、产生及条件和定位入手,理清职业经理人职业责任与道德责任的关系,以便把握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然后,从职业经理人拥有选择自由、信托关系、企业的顺利运作、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市场秩序的维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分别论述职业经理人应该承担道德责任的理由。 第二部分全面分析职业经理人应该承担的主要道德责任。对企业内部,职业经理人对投资者有实现资本增值、保证股东知情权、维护股东利益等道德责任;对员工有尊重爱护员工、保障员工权利、提供发展机会等道德责任;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找准企业发展定位、拓展企业生存空间、树立企业品牌、建设企业文化的道德责任。对企业外部,职业经理人对消费者、竞争企业、合作企业、社区、政府、环境等有着不同的道德责任。 第三部分探讨实现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的条件。当前企业管理领域存在着大量的职业经理人道德失范、道德责任感缺失的现象,这表明创造实现职业经理人道德责任的条件已经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其宏观方面的条件主要包括实现资本与知本的融合,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坚持社会价值导向和进行社会赏罚。其中观方面的条件主要是在内部确立绩效评价标准、实现内部监督和外部约束。其微观方面的条件主要包括提高利益相关人的素质和职业经理人的美德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