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和谐化研究

党群关系即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党群关系。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适时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从而也内在的要求了党群之间关系的和谐。 从逻辑上讲,党群关系的和谐必然要求党内关系和谐、群众内部关系的和谐以及党和群众之间的和谐。它既是我们党生存、巩固和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实现其利益的保证,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本文从马克思主义党群观的创立,到中国共产党四代领导集体对党群关系理论的发展进行研究,探寻党群关系和谐化的理论渊源;同时,对当前我国党群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现实分析;在理论和现实的基础上,提出实现党群关系和谐化的举措: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现党内关系和谐;加强党对群众领导,实现群众内部关系的和谐;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行动,实现党群之间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