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的“群众路线”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理论。群众路线不仅是我党的“传家宝”,更是我们的根本路线。作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理论,它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在扬弃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的同时,它也继承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有关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群众路线的内容包括: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方法,是观点和方法的统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它的经典表述和高度概括。同时,作为我党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它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体现了历史主体与历史客体的辩证统一;历史人物与群众创造的辩证统一;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此外,群众路线也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不断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党对群众路线的把握也更加变得高度自觉,注重群众利益的多元化,民生的内涵不断丰富,对于群众政治方面的诉求和期待给予了现实的关注和保障,联系群众的方式也变得日益多样化。在新的起点,在践行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各项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渊的历史意义。 本文在总结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试通过对群众路线的理论渊源进行梳理,探讨我国古代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对其产生的影响。并就群众路线所包含的内容做了系统地论述。在此基础上,对群众路线的实质进行哲理上的分析,指出了它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作用和意义,得出了群众路线理论在当下的新发展,以及这一理论在当下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