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网上支付的风险控制研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已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网上支付的繁荣。第三方网上支付作为网上支付的主要形式已成为B2C和C2C领域的主流支付模式。网上交易者在选择第三方网上支付时不仅考虑其使用的便捷性,更会考虑其信用和安全因素。第三方网上支付作为我国信用体系缺位下的补位产物受到各方的关注,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其使用风险方面。因此,对第三方网上支付的风险控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本文在介绍了第三方网上支付的发展现状,运营模式与性质的基础上,运用经济学相关理论分析第三方网上支付存在的必然性,并采用仿真实验证实分析结果;利用委托一代理模型尝试解决第三方网上支付与买卖双方之间的最优激励合同问题。然后从第三方网上支付的过程出发,重点研究其在应用过程中的风险问题,这些风险集中在法律、金融、市场、信用和技术、操作方面,其中法律风险和金融风险尤为突出。防范以上风险需从参与第三方网上支付的主体:监管机构、支付企业、用户和银行着手研究。对监管机构来说,一方面要鼓励和扶持第三方网上支付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措施对其进行监管。在监管中要完善法规政策建立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明确第三方网上支付和用户法律关系,培育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作为企业,首先要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竞争力,增强市场粘度;其次要建立信用体系,提高企业自身信誉度,完善用户认证机制,加强对欺诈、套现和洗钱风险的防范;最后还要加强企业内部的员工培训和软硬件系统的安全运营。作为银行,在做好自身安全建设的同时要严格审查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质和具体信息确保与质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作为用户,要理智的选择支付商和加强自身的支付安全意识。以上措施要相互兼容相互配合才能促进第三方网上支付的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