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网—SNS社区网站商业计划书

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网民规模居世界第一,虽然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还只有28.9%,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百度、阿里巴巴、空中网、前程无忧、携程等也随后跟上,我们发现,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深入,网络行业逐步进行市场细分。目前,互联网的三个基础设施: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搜索技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SNS被誉为互联网的第4个基础设施。<br>   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即社交网络服务,起源于美国,2003年3月,马克·扎克伯格创办了Facebook...

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即社交网络服务,起源于美国,2003年3月,马克·扎克伯格创办了Facebook,主要基于通讯录方面的应用,目前,Myspace、Facebook、Friendster三大网站被称为美国社交网站三巨头。2005年7月MySpace被美国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2007年10月,微软以2.4亿美元收购了Facebook1.6%的股份,Facebook和Myspace各有特色,赢利模式也相对清晰。近几年,中国的SNS网站也开始大行其道,如校内网、51.com、聚友网、开心网等等。SNS网站除了实现个人数据处理、个人社会关系管理、可信的商业信息共享等之外,娱乐、应用等功能越来越全面,但是,由于SNS网站同质化比较严重,而SNS网站最根本的是基于实际的社交关系的网上交互,因此,目前国内的SNS网站多数还处于积累人气阶段,商业模式尚未清晰。

本人和几位大学的校友非常看好SNS网站在中国的前景,认为今后SNS将进一步细分市场,成为各行业的社交网络平台和商务平台,因此,打算创办近邻网,打造一个基于通信行业的SNS网站,为此起草本商务计划书,对网站运营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明确运营和管理的思路,做好阶段实施计划和资金计划,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