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汝窑、修内司窑和郊坛窑的技术传承看宋代瓷业的发展

宋代制瓷业在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突破了唐代“南青北白”的瓷业发展布局,形成了窑系林立,产品多样的繁盛景象。其中尤以汝窑、修内司窑和郊坛窑三个窑口最具代表性。这三个窑口在技术上存在着传承的关系。在胎釉结构上,修内司窑和郊坛窑继承了汝窑使用石灰碱性乳浊釉的传统,烧制出了玉质感强烈的瓷器。在器类器型上,修内司窑和郊坛窑除了继续烧制生活用器,还根据皇室祭祀的需要,烧制了大量的仿古代铜质礼器形制的瓷器。在窑炉结构上,修内司窑和郊坛窑也继承了汝窑的马蹄形窑炉形制,并在此基础之上,根据当地的地形条件和烧瓷传统,使用了龙窑形制的窑炉。在装烧方式上发展了汝窑以支烧为主的方式,并根据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合理使用支烧和垫烧的装烧工艺。此外,汝窑不同于同时代的定窑、耀州窑的“贡窑”性质,也不同于修内司窑和郊坛窑完全的“官窑”属性,是从民窑到官窑转型的一个过渡性窑口。用料讲究,窑炉结构合理,瓷坯素烧技术的使用均体现出汝窑的生产确实受到了官府的介入,具有一定的官窑属性。而修内司窑和郊坛窑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其所产瓷器中有大量的祭祀礼器,这些礼器只在重大的典礼上方会使用,民间不可能流通,这就凸显出两个窑口的官窑属性。因此从汝窑到郊坛窑的传递实质上也是官窑制度逐步发展成熟的过程。官窑瓷器代表了当时烧制技术的最高水平,这其中也凝结了窑工们的智慧结晶。在促进官窑品质提高的同时也促进了民窑的技术进步,从而为宋代瓷业的整体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