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与“再造”--南京云锦纹样艺术研究

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的传统织锦工艺文化的杰出代表,其精湛的工艺、绚丽的色彩、多样的纹样题材和构图格式以及纹样所蕴涵的吉祥文化意义和象征意义都是值得我们去研究探索。本文旨在研究南京云锦纹样,主要以从纹样角度来研究南京云锦纹样题材、构图、色彩、艺术特征等方面,同时本文还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角度研究南京云锦纹样的内在艺术价值。<br>   本文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研究南京云锦纹样的意义、方法及在研究背景等方面。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南京云锦的概述、历史文化内涵及其所反映的科学文化价值。第三部分,主要从南京云锦的纹样的题...

本文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研究南京云锦纹样的意义、方法及在研究背景等方面。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南京云锦的概述、历史文化内涵及其所反映的科学文化价值。第三部分,主要从南京云锦的纹样的题材、南京云锦纹样的造型、构图方式及云锦纹样中的“动静美”上来讲述。第四部分,主要探讨了中国传统的色彩观念及云锦色彩的搭配规律。第五部分,基于对南京云锦纹样的分析探讨如何进行纹样创新以及对现代南京云锦产品的开发研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