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材料热解失重动力学及其分析方法研究

生物质的燃烧是火灾安全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而热解失重过程,则为引发生物质的着火以及维持随后的火蔓延过程提供必要的挥发性燃料.该文以生物质材料的热解反应失重动力学过程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行为和规律的研究,旨在建立具有一定普遍性和精确性的适用于模拟生物质材料全局热解失重行为的动力学模型,为着火和火蔓延过程的模拟提供可靠的化学动力学;同时在现有方法的基础上发展新的适用于生物质材料的热解失重动力学分析方法,为发展材料的热解失重动力学模型提供更好的手段.该文提出了评价最佳模型的标准,认为所谓最优模型应该满足三个要求:(1)它在用于热解失重过程的方面应该足够精确(精确性);(2)它能够普遍地应用于某一类热解失重过程的模拟(普遍性);(3)相对于其它模型来说,它具有最佳性质(最优性).基于这个标准,该文证明了"双组分分阶段一级反应模型"是适用于生物质材料热解失重动力学的理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