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模式及其价值评价研究

该文即以此为切入点,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科学理论知识,广泛采用理论规范与实践分析相结合、横向(中国和西方)研究和纵向(历史和现实)比较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职业经理市场化问题加以探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的突破:首先,从西方职业经理人的兴起和发展过程入手,通过考察中国企业家的发展轨迹,证明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中国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其次,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定位、基本素质要求、基本职能,以及中国职业经理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结合西方职业经理人建设的成功经验,联系中国具体实际,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情况,建议通过职业经理市场化对职业经理人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构建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建设的基本模式架构;最后,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进一步创新性地提出了职业经理人的价值构成,并具体构建了职业经理人价值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职业经理人价值评价的可操作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