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网上招投标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本文以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重庆市政府采购网上招投标系统为背景,在介绍了招投标的方式、基本程序和网上招投标具体需求的基础上,对实现网上招投标所必须的技术进行了理论上的分析,对该系统硬件平台、软件架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设计.该系统包括门户网站、招标准备、招标实施、招标后继、消息中心、系统管理等六部分.本文设计开发的系统完全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六种采购方式:①公开招标;②邀请招标;③竞争性谈判;④单一来源采购;⑤询价;⑥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是政府采购中涉及面最广、流程最复杂的方式之一,是招标实施模块的关键,本文详细设计了公开招标方式中开标、评标、废标、中标公示的前后台系统.该系统已经投入市政府采购内部试用.网上招投标能够顺利进行,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确保系统运行的安全,必须采用相应的安全技术.本文对敏感数据采用的对称加密、不对称加密、CA认证和数字签名等安全技术进行了重点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