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研究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引发了电子商务应用的迅猛发展,企业正经历着自工业革命以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早期的迅速成长到低迷,现阶段已从复苏转向务实发展,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其盈利模式的重新思考和认识。本论文试图突破目前对企业盈利模式研究的表面性,从价值创造结构的规律来探索不同电子商务模式盈利机制的根本区别。论文首先分析了网络环境下经济特性、竞争结构的变化及其对企业获利方式的影响;其次,分析了价值创造和企业盈利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五个基本构成要素;再次,根据价值创造理论将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为三大类,并详细论述了每种模式的特点;最后,论文结合eBay和亚马逊Zshops的案例,对其盈利模式进行对比分析,探索成功案例何以成功的本质原因,为电子商务企业经营者建立有效的和适应的盈利模式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