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传媒职业经理人生成机制与培养途径分析

现代传媒业呈现出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集团化的主要特征,资本的进入以及加入WTO后面临国际传媒集团的挑战,加速了我国传媒业的变革,同时也对传媒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直接影响了国内传媒职业经理人的出现和发展。传媒职业经理人作为专业化、职业化的经营管理者,在传媒日益市场化、企业化的今天,无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现阶段传媒经营管理人才的缺乏,使培养我国传媒职业经理人队伍刻不容缓。可以预见,传媒职业经理人将会成为中国传媒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探讨传媒职业经理人的生成阶段、生成机制和培养途径,是传媒业人力资源研究的新课题。传媒职业经理人的概念是近年来提出的,已被业界初步接受。传媒职业经理人具备一般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点,但传媒行业作为特殊行业,又具有其独特的个性。传媒职业经理人在我国的诞生并不是偶然现象,从其生成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成长是有阶段性的,与我国传媒业呈现出的阶段性变革息息相关。通过对传媒职业经理人生成机制进行分析,能够看到三大要素是其生成的决定性力量或者说基础条件,即市场因素、制度因素和个人因素。同时指出资本介入传媒业,对传媒职业经理人的生成、发展功不可没。 传媒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传媒发展的瓶颈,培养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传媒职业经理人,已变得十分迫切。文章通过探讨传媒职业经理人的培养途径,分析各个培养途径的利弊得失,指出应采取多途径、多渠道相结合的灵活的培养方式,多头并进。同时也看到传媒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应改善周围的宏观环境,建立长期的培养机制。 最后,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文章肯定了传媒职业经理人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传媒职业经理人的监管机制、选拔机制、人力资源优化、薪酬体系以及法律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构想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