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eb2.0环境下的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研究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引发了电子商务应用的迅猛发展。2005年,随着Web2.0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着变化。以博客、SNS为代表的Web2.0技术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第二代电子商务模式弥补了传统电子商务模式的不足,它使企业从原来围绕大型商务网络平台开展活动的形式,转变为以用户自身为主体的网络商务活动。这也引发了人们对其盈利模式的重新思考和认识。本论文试图突破目前对企业盈利模式研究的表面性,从价值创造结构的规律来探索不同环境下电子商务模式盈利机制的根本区别。论文阐述了国内外Web2.0技术发展的新动向,然后分析了互联网特性的变化和对企业获利方式的影响,接着文章分析了价值创造和企业盈利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基本构成要素,最后,论文结合豆瓣网、博客来网络书店的案例,对Web2.0环境下的新盈利模式进行功能整合和分析,希望探索一条新的盈利之路,为互联网创业者建立有效的和可行的盈利模式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