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犬只唾液中含狂犬病毒情况的调查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Rabiesvirus,RV)引起的高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严重危害公共卫生的重大疫病。人及所有温血动物几乎全能感染,并且,感染狂犬病后一旦有临床症状出现,几乎100%致死。据统计,每年被疯动物咬伤后进行抗狂犬病紧急预防的人数,全世界达560万以上,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患者约有30000-70000人,99%的死亡人数发生在热带发展中国家。由于被感染出现临床症状后,死亡率极高,狂犬病在人畜共患传染病中的地位极其重要,WHO将对狂犬病的控制作为其重要任务。 狂犬病病毒(Rabiesvirus)属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是一种有囊膜的单股负链RNA病毒。整个病毒粒子的外形呈炮弹或枪弹状。根据抗原性的不同,将狂犬病病毒分为4个血清型;根据编码核蛋白基因氨基端的500个核苷酸序列,又可将狂犬病病毒属分成7个基因型。在冻干条件下,狂犬病病毒能长期存活;在室温中,不稳定。反复冻融可使病毒灭活,紫外线照射、蛋白酶、酸、胆盐、甲醛、乙醚、升汞和季氨类化合物(如新洁尔灭)以及自然光、热等都可迅速降低病毒活力。煮沸2分钟杀死病毒。 野生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患狂犬病的犬是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在犬狂犬病有效控制的地区,蝙蝠是狂犬病病毒的重要储存宿主及传染源。狂犬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条:一是伤口;二是呼吸道传播(雾化气体传播);三是消化道传播。其中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动物咬伤而传播。一般认为狂犬病无明显的季节高峰,全年均可发生。 我国狂犬病几乎遍及全国各省,并以长江为界,呈南高北低态势。当前我国狂犬病形势异常严峻,发病数已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印度。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数量明显增加,全国报告发病数、病死数持续上升。并且,在全国疫情总体上升的同时,局部地区发病率极高,狂犬病流行十分严重。 成都市是四川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养犬量也持续增长,据统计,已从1998年的99376只,迅速增至2005年的209470只。为深入了解成都市犬只隐性带毒情况,以便为成都市狂犬病防治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笔者通过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对所采集的成都市20个区(市)县的家犬唾液样本进行了抗原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成都市犬只狂犬病平均阳性率达3.9%,其中城市犬只平均阳性率为1.41%低于农村犬4.77%的阳性率。本实验结果表明,狂犬病对成都人民的身体健康形成了极大的威胁,成都市防治狂犬病的形势异常严峻。 笔者在实验的基础上,根据1998年——2004年采用相同实验方法得到的检测结果,结合成都市卫生部门提供的1999年-2005年犬伤人的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分析得出了当前成都市狂犬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如下九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养犬数量大幅度增加;二是阳性犬只数总体呈上升趋势,犬只“健康”带毒率高;三是犬伤人数总体呈上升的趋势;四是免疫接种率不高;五是狂犬病疫苗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六是市民防范意识不强;七是伤口暴露后救治程序不规范;八是部门间管理不协凋;九是防控体系不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提出了防治狂犬病的七条对策和建议,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政府防治狂犬病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部门间的分工协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三是加强犬类等宿主动物的管理,控制传染源;四是建设完善的狂犬病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五是建立长效动物免疫监管机制;六是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暴露前免疫接种;七是加大宣传,全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