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营利组织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研究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非营利组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所导致的挑战,即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优秀经理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着非营利组织竞争力的提高和健康发展。而优秀经理人才匾乏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非营利组织管理者的非职业化和非专业化,缺乏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监督人才的一整套完整的制度,还没有形成类似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本文对中国非营利组织引入职业经理人及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研究,将有利于丰富非营利组织管理理论,有利于非营利组织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有利于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及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壮大,有利于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非营利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文分为八章: 第一章是绪论,介绍了本文研究背景,概述了非营利组织在国内外的兴起,阐明了论文研究意义、研究对象、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对非营利组织的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介绍了其活动领域并分析了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章分析研究了职业经理人的产生、发展以及其对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 第四章介绍了国外(美国)非营利组织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过程以及聘用职业经理人的实践经验。 第五章对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在非营利组织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非营利组织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 第六章对非营利组织职业经理人的特点、分类等进行了分析,阐述了职业经理人的必备素质和能力。 第七章阐明了中国非营利组织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着重探讨了职业经理人的产生机制、选择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绩效评估机制。 第八章阐明了本文研究结论并对进一步研究作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