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的安全性在黔通卡系统中的应用

IC卡是随着半导体技术发展和当前社会对信息的安全性要求日益提高而产生的,并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应用和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IC卡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世A界各国对“电于货币”工程的实施,以及IC卡所显现出的巨大优越性,它的应用领城正不断扩大,已经逐渐渗透到金融、保险、电信,医疗卫生、运输、安全等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面对这种形势,我国也提出了加速实施“金卡工程”的战略举措.因此,研究、开发和应用IC卡不但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并且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然而,随着IC卡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针对IC卡的各种攻击也不断增多,因此IC卡的安全和保密性显得日益重要,现在已经成为IC卡技术中的关健技术之一。IC卡的安全研究分为IC卡的物理安全、系统安全和应用安全。IC卡的物理安全是系统安全和应用安全的基础,它是指人们研制的IC卡能防止外来的物理攻击;IC卡的系统安全主要由用户鉴别、IC卡与读写设备的相互认证来实现;IC卡的应用安全主要由存储区域保护、通信安全与保密等方法来实现. 本论文在对IC卡的相关理论和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一整套适合预付卡的认证加密方案及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针对一些特定的问题,提出一些新的观点、新的设计方法. 论文的主要工作和内容包括:首先,根据预付卡的具体应用模式和系统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一套完整的、适应性强的预付卡认证加密方案。其中包括了三种不同类型密钥的生成和作用、预付卡与读写设备的相互鉴别、读写授权卡与加解密模块的相互认证等内容。其次,介绍了预付卡安全方案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黔通卡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对卡安全性的考虑,从黔通卡的物理、系统和应用安全三个方面作了研究,重点介绍了系统和应用安全方面的设计。 论文结合实际的应用,基本完成了预付卡认证加密方案设计、黔通卡安全性设计两个方面的工作.许多内容有一定的独创性和开拓性,并且已经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